文章分享

Article Sharing

生育自由?中國計劃生育可望走入歷史

路透社今天(28日)報導,中國官方的檢察日報暗示,全球人口最多的中國,似乎正為結束已實施達數十年之久的計劃生育政策舖路。這項政策決定了一對夫婦可以生育的子女人數。

中國第13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,8月27日至8月31日在北京舉行,會議對民法典婚姻家庭編草案進行審議。

而根據檢察日報在其微博帳號的發文指出,在27日對民法草案進行初審時,所有關於計劃生育的內容都被刪去。

隨著人口老化、出生率下降和勞動力衰退,中國已放鬆其計劃生育政策。2016年,中國政府允許城市地區的夫婦生育兩個孩子,取代了1979年以來實施的一胎化政策。

然而,由於生育率成長幅度不如預期,外界猜測當局有可能進一步放寬限制。

根據去年1月公佈的「全面二孩」政策實施週年數據,全年出生1,786萬人,較2015年多131萬人,出生率為千分之12.95,也創2000年以來新高。不過,因經濟負擔重,中國有四分之三家庭不願生育第二個小孩。到了2017年出生不增反降,出生人口僅1,723萬人,出生率下滑到千分之12.43。

而中國郵政集團公司針對明年推出的豬年特別版郵票中,出現2隻大豬帶著3隻小豬的畫面,更引發社會熱議,臆測中國當局可能進一步對二胎化鬆綁。因為在2016年猴年推出的郵票中也印了2隻小猴,結果中國就宣佈結束一胎化。

中國自1970年代實施計劃生育政策,包括透過罰款、強迫墮胎和絕育等方式來限制生育人數。根據這項政策,男女結婚後如果要生育孩子,必須先辦理計劃生育服務證明(准生證),生孩子時,相關部門例如醫院、計劃生育相關管理部門會檢查。

這項准生證被視為等同於工商的許可證,有了准生證就代表國家批准民眾生育合法的孩子。

然而,在實施過程惡名昭彰、並且面臨種種社會問題後,2015年10月29日,中共第18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決議公布,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兩個孩子的政策,並從2016年1月1日開始實施中國二孩政策。

百家樂技巧

回上一頁

合作伙伴

Best Partner